可燃和有毒气体检测仪器,根据安装方式大致可分为以下两种:便携式,即“手持”探测器和“固定”,在线式检测仪器。哪种类型是最适合于使用场景的,这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现场工作人员的使用频率,现场条件,有毒/可燃气体是永久性存在还是暂时存在,需要检测的频率,和最重要的因素-预算。
便携式气体探测器都被视为一种个人防护装备、劳动保护用品(PPE),该仪器是为了保持人员的安全不受气体泄露的危害,并可指导工作人员是否可以安全进入受限空间或工作场地,因为它们是连续监测的可移动的气体检测的唯一方式。
虽然固定气体检测仪可以连续的提供该地区的气体浓度水平,但他是不可以移动的设备,工作人员仍具有走出检测的范围,到达检测盲区,从而造成伤害。
许多单位都采用了固定和便携式相结合气体检测方式,但也有单独使用便携式气体检测产品的案例,做出如此选择的原因大致如下:
该地区可能不会被人员频繁进入,使固定的气体检测成本过高
该地区可能是面积非常小,无法安装固定式气体检测产品
需要检测的位置可能不是静止的。
法律和法规的普及,使得气体检测产品可以走入更多的行业,在大多数的行业中,固定和便携式的仪表组合使用是非常适合的方案,他们可以对检测场景起到一定的互补作用,从而大大减少检测盲区。
许多行业和单位还选择了适用于检测要求很高的检测方式-每次使用前对便携设备进行冲击性测试,这样,可以减少更多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