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燃烧式传感器失效,最常见的原因是由于暴露特定的有毒气体环境中从而导致性能下降。因此,任何气体检测系统不仅应在安装时进行标定,而且要定期检查,并进行必要的重新校准。必须使用精确校准的标准气体混合物进行检查,必须采用高质量的标准气体进行检查,这样,才可以使设备正确归零,并达到“量程”水平。
如,在EN 60079-29-2等操作规范中规定了校准可燃气体探测器 (%LEL) 的法律规定,以及标定有毒气体探测器的标定方式(注意: 未来将针对有毒气体探测器的标定进行立法)。一般情况下,项目初期建议每周进行一次测试,随着操作经验的增加,这一周期可适当延长。 需要两个报警级别时,低报下限一般设置为 20-25% LEL,高报一般设置为 50-55% LEL。
比较旧的设备须由两个人检查并校准,一个人负责将传感器暴露在气流和控制装置的量程之中。 另一人将控制器调至零,并对量程电位器进行调整,直到读数与气体浓度完全相符。
注意,如需在防爆区域中进行调整,必须先断电,并获得打开外壳的许可。 现在有许多支自动标定的传感器,这大幅降低了维护时间和成本,尤其是当传感器位于海上石油或天然气平台等不便维护的区域。 另外,还有一些传感器按照本安 (IS) 标准设计,借此能在远离现场的某个便利位置(例如在维修站内)进行校准。 由于这些传感器均为本安型,因此可用需在现场更换的传感器进行自由替换,而且无需先关闭系统,这比早期的传统系统速度更快、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