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体检测仪,其实就是检测气体浓度的仪器仪表工具,这里主要分为固定式气体检测仪和便携式气体检测仪。至于检测什么气体的浓度,这个就要看用户的需要了,根据不同的气体需要检测来安装相对应的气体传感器才是重点。

传感器的分类也是有很多种的,但总的来说是分为物理传感器和化学传感器,这是根据物理或者化学原理来分类的。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几种气体传感器给大家认识认识。

半导体式气体传感器:这种传感器是利用一些金属氧化物等半导体材料,在一定的温度压力等情况下,半导体会随着所处环境中气体成分的变化而变化从而输出一个确定值,根据换算,我们就可以得知环境中某种气体的含量(浓度)了。

半导体式气体传感器的优点:可以有效地用于酒精、甲醛、一氧化碳、二氧化碳、乙烯、乙炔、甲烷、乙烷、乙烯、丙烯酸、丙烷、丁烷、氯乙烯、苯等很多气体地检测。最主要的,半导体式气体传感器的成本很低,因此应用的范围就更广。民用气体检测更适宜。

半导体式气体传感器的缺点:稳定性较差,易受环境所影响,对环境的要求较高,而且,每一种传感器其选择性不唯一,由此所输出的参数不确定,因此其适用的范围只是粗略地测量,不能作为精确值。

催化燃烧式气体传感器:利用电阻的原理,在电阻的表面制作一层耐高温的催化剂,这样在一定的温度之下,若有环境中可燃性气体达到一定的量,电阻表面的催化剂与可燃性气体发生燃烧,白金电阻温度自然就会升高,我们从白金电阻的阻值就可以判定环境中可燃气体的浓度了。

催化燃烧式气体传感器的优点:有选择性的检测可燃性气体的浓度。相应地缺点就是在可燃性气体的范围内,催化燃烧式气体传感器不能分辨为哪种可燃性气体。

除上述两种传感器之外,我们还有品牌的电化学式气体传感器、热岛池式气体传感器、红外线气体传感器以及磁性氧气检测仪等等多种传感器组成的气体检测仪应有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