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可燃气体

衡量可燃气体发生爆炸的指标是爆炸极限,分为爆炸下限(LEL,Lower Explosive Limit) 和爆炸上限 UEL (Lower Explosive Limit)。低于爆炸下限,混合气中的可燃气的含量不足, 不能引起燃烧或爆炸;高于上限混合气中的氧气的含量不足,也不能引起燃烧或爆炸。LEL 和 UEL 之间的浓度表示可燃性气体爆炸危险程度。

由于各种可燃性气体的爆炸极限浓度有很大差异,例如甲烷的爆炸下限浓度为 5%VOL, 一氧化碳的爆炸下限浓度为 12.5%VOL,很难统一用绝对浓度表示,所以爆炸极限值根据体 积百分比浓度换算为相对的百分比来表示,取值范围从 0%~100%,表示为 0%LEL~ 100%LEL,低于 0%LEL 肯定不会发生爆炸,达到或高于 100%LEL 时如遇火源则肯定发生 爆炸,在 0%LEL 到 100%LEL 之间的数值与发生爆炸的危险程度成正比,例如当甲烷浓度 为 5%VOL 及一氧化碳浓度为 12.5%VOL 时都表示为 100%LEL,浓度分别为 2.5%VOL 和 6.25%VOL 时都表示为 50%LEL,虽然二者的绝对浓度值不同,但爆炸危险性是相同的。

二、有毒气体

表示有毒有害气体危险程度的参数主要有以下指标:

  • TWA:统计权重平均值,计算一段时间(一般按 8 小时计算)内气体浓度的平均值, 反映了正常的工作环境允许的有毒气体的浓度,单位为 ppm。
  •  STEL:短期暴露水平,计算很短的时间(15 分钟)内气体浓度的平均值,反映了短 期工作所允许的有毒气体浓度,单位为 ppm。
  •  IDLH:立即致死量,短时间(一般为 30 分钟)接触就可引起人员死亡的有毒气体的浓度,单位为 ppm。
  • MAC:空间最大允许浓度,单位为mg / m3

 

有毒气体 TWA STEL IDLH MAC
氨气 NH3 25 35 500 30
一氧化碳 CO 25 / 1500 30
氯气 Cl2 0.5 1 30 1
氰化氢 HCH 10 4.7 50 0.3
硫化氢 H2S 10 15 300 10
一氧化氮 NO 25 / 100 /
二氧化硫 SO2 2 5 100 15
VOC 50 100 / /

VOC 不同的气体参数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