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可燃气体燃烧造成的爆炸相比,接触有毒气体造成的死亡人数更多。 (应该注意到,有一大类气体既可燃又有毒性,所以即使是有毒气体探测器,有时也需具备危险区域使用认证)。 之所以将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分别对待,主要是因为它们涉及的危险和规定以及所需使用的传感器类型各不相同。

有毒物质除了会造成明显的环境问题外,更主要的问题在于,即便工人吸入、摄入或通过皮肤吸收的有毒物质浓度极低,也会造成影响。 由于不利影响通常源于长期累积性暴露,所以除测量气体浓度外,还务必要记录暴露的总时间。 甚至以前还曾出现过协同作用的案例,物质组合后会发生相互作用,其后果比各物质单独作用更加严重。

对工作场所内有毒物质浓度的担忧主要涉及有机和无机化合物,包括它们可能对员工健康和安全造成影响、污染最终产品(或制造产品的设备),以及导致正常工作活动中断。

术语“工作场所暴露极限”或“职业危害监控”一般涉及员工暴露在气体、灰尘、噪音等危险条件下时的工业健康监控。 换言之,其目标是确保工作场所的暴露水平低于法定限值。

该主题包括区域调查(潜在暴露分析)和人员监控两方面,由一名工人佩戴仪器,尽量靠近呼吸区采样。 这可确保测得的污染水平真正代表工人吸入的水平。

应注意,人员监控和工作场所监控均应视为整体安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旨在提供与环境现状有关的必要信息。 借此可采取必要行动,以遵循相关工业规定和安全要求。

无论决定采用什么方法,一定要考虑到所有相关气体的毒性。 例如,仅测量时间加权平均值的设备或采样以进行后续实验室分析的设备,均无法保护短期暴露在致命浓度有毒物质中的工人。 另一方面,工厂某些区域短暂高于平均长期暴露极限 (LTEL) 可能很正常,不应标示为警报情况。 因此,最佳的仪器系统应能够监控短期和长期暴露水平以及瞬时报警级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