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
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日,埃及西奈中部El Arish附近,埃及士兵收集遇难者遗物。来自俄罗斯的调查人员在客机坠毁现场展开调查。

美国国防部证实:美卫星揭示俄客机“闪光”

美国国防部官员2日证实,美方一颗卫星凭借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几乎同一坐标处探测到一个闪光点,显示客机当时可能经历过爆炸。

俄总统普京2日表示,俄方将尽一切努力还原在西奈半岛坠毁的俄客机失事真相。俄有关方面表示,尚不排除任何一种失事可能性。

空中可能“解体”

排除“导弹击中”

最新进展

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官员2日证实,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时,美方一颗红外线卫星凭借红外热成像技术在几乎同一坐标处探测到一个闪光点,显示客机当时可能经历某种程度的爆炸。

可能有过某种形式的爆炸

另一名美国防部官员说,卫星在同一时刻探测到“闪光或者爆炸”,可能的解释就是客机油箱发生燃烧爆炸或者客机内有炸弹发生爆炸。他说,正如监测图像显示,客机“发生了某种形式的爆炸”,“在非常高的高度解体”。

与此同时,俄方官员说,飞机可能在空中解体。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1型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飞行时坠毁,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先前,“伊斯兰国”西奈半岛分支宣称制造了这起空难,但遭多方质疑。11月2日,俄、埃、法三方联合调查委员会说,对“黑匣子”的分析显示,在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并非被导弹等外力击落。

美官员也表示,如果“伊斯兰国”利用地空导弹击落客机,那么红外线卫星就应探测到导弹由地面发射到击中客机的热源轨迹。实际情况是,卫星只探测到一个闪光点,因而可排除导弹击落的说法。

残骸未发现爆炸痕迹

俄方表示,美方的判断如果得以证实,那将为调查人员提供一个更清晰的思路,不排除有炸弹被藏在行李中蒙混过关、安置在客机货舱内并在飞行途中爆炸的可能。

俄新闻社援引一名了解调查的开罗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调查人员在业已接受分析的客机残骸上没有发现爆炸物的痕迹。《今日埃及报》消息人士还说,对两个“黑匣子”中的飞行数据记录器的初步分析还显示,客机从地面雷达上消失前,飞行员没有发出遇险信号。

据悉,埃及、俄罗斯和法国专家尚未结束对“黑匣子”的分析。《今日埃及报》消息人士说,分析工作将持续“很长时间”。

下坠时客机“完全失控”

科加雷姆航空分管飞行和生产的副总裁斯米尔诺夫在莫斯科举行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排除了机械故障和飞行员操作失误的原因。”科加雷姆航空说,客机出现危险情况时,飞行员完全失去了对飞机的控制。斯米尔诺夫说,客机在坠毁前1分钟内以每小时300公里的速度急剧下坠大约1500米,机组人员因而未能与地面进行无线电联络,报告情况。

“显然当时客机的结构受到重大损伤,无法继续飞行。”他说。

这家空企的另一名副总裁阿韦里亚诺夫表示,失事客机曾于2001年在埃及首都开罗一次降落时尾部受损,随后停飞一段时间,接受维修。

他说,这架客机当时由另一家航空企业运营。同年11月,维修工作结束,符合国际标准,因此没有理由认为那次事故给客机留下了永久性损伤。

科加雷姆航空还说,客机还于2014年通过了金属材料疲劳耐久检测。

普京:不排除任何可能性

  俄总统普京2日表示,要尽一切努力客观还原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失事真相,以使俄方能够作出相应回应。与此同时,围绕客机失事原因的表态众说纷纭,俄罗斯有关方面对此表示,尚不排除任何一种失事可能性。

普京当天听取了从客机失事现场返回莫斯科的俄交通部长索科洛夫对相关情况的汇报。普京随后表示,此次俄客机坠毁事件是一个“巨大的悲剧”。他强调,搜索工作要坚持到最后,不能提前终止,并要求在坠毁现场执行搜索任务的工作人员小心该地区周期性恐怖活动。

与此同时,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鉴于飞机失事原因调查工作刚刚展开,尚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失事可能性,同时表示不应对失事原因进行无端猜测。